資助機構
主辦機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項目﹕氣候變化影片拍攝及中學生與公眾參與活動

計劃簡介

香港的環境責任

氣候變化是21世紀全球最具挑戰性的議題,而人類的活動更是全球暖化的其中一個主因。全球暖化不但令氣溫上升,更會形成熱浪、海平面上升、增加疾病的傳播,以致影響生態及環境的平衡。面對氣候變化的威脅,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我們必須要同心協力減少碳排放,並藉環境教育提高市民大眾的環保意識。

計劃目的

世界綠色組織(下稱本會)是一個平衡環境、民生、經濟,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非牟利環保團體,並致力推動不同的計劃以培養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低碳習慣。本會得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推行「氣候變化影片拍攝及中學生與公眾參與活動」,旨在透過講座、環保考察團、互動教學活動及專家訪問,讓參與學生及大眾了解氣候變化為香港帶來的影響,並分享各種的低碳生活習慣。

活動內容

中學活動

學校講座

世界綠色組織到訪學校及不同機構,分享氣候變化的成因、影響及香港所面對的挑戰,從而提高學生及公眾對氣候變化的了解及環保意識。

環保考察團

每間學校可推薦不多於60名學生參與本地考察團,參觀與環保有關的設施或生態景點,讓學生體驗環保的重要性。

互動教學活動

每間學校可推薦不多於20名學生參與互動教學活動,將氣候變化的資訊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從而發掘身邊事物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專家訪問

每間學校可推薦約3名學生參與專家訪問環節,親身訪問不同的專業人士,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氣候變化。

公眾活動

公眾講座及環保工作坊

透過講座及有趣環保工作坊讓公眾了解氣候變化對香港及自身的影響。

透過參與是次計劃,參加者可以獲得以下得著:

  • 增加環境及氣候變化相關的知識,培養珍惜及善用資源的習慣
  • 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提升學生及公眾的觀察及分析力
  • 訪問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專業人士,加強學生的人際溝通技巧及專業知識

氣候變化教育影片

氣候變化與植物物種多樣性

隨著氣候變化,植物物種的多樣性不斷下降,甚至有不同的本地植物物種面臨滅絕。由於全球氣溫上升,一些低地的植物需要遷徙到較高海拔的地方,而依靠它們而活的動物及其他植物亦會因而受到嚴重的影響。植物物種多樣性下降代表人類可使用的天然資源變得更小。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人類應如何照顧好生態環境從而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

更多

氣候變化與工作種類的轉變

氣候變化下,不同的專業人事都會受到影響。某些行業會大受打擊,例如海水變暖提升紅潮出現的機會,紅潮不單至污染海水,亦會令魚類死亡及珊瑚白化,嚴重打擊漁業和其魚獲的數量。相反,某些行業會因氣候變化而得到更多的生意額,例如全球暖化會使蚊蟲繁殖的速度加快及時間增長,滅蟲行業因此而得到更多的工作機會,以住滅蟲行業的高峰期亦由以住的三至十月延長至近年的三至十二月。

更多

氣候變化與健康

氣候變化導致長者和小孩更易染上疾病。?暖和潮濕的空氣會使細菌滋生速度加快,使人類染上登革熱、流感和食物中毒的機會大大提升。

更多

氣候變化與動物物種多樣性

全球暖化不單止影響動物和植物物種多樣性,亦會改變牠們的繁殖周期。溫度上升會導致動植物的栖息地消失,減少牠們繁殖下一代的機會,長遠下會導致某些物種面臨滅絕。每一個物種的消失都會對整個食物鏈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在食物鏈中,初級消費者如小魚和蟲會進食生產者,而二級消費者例如大魚和鳥類會進食初級消費者。因此,當初級消費者滅絕時,二級消費者會因缺乏食物而死亡,同時生產者會因欠缺天敵而大量繁殖,最後導致整個食物鏈失衝和帶來不能逆轉的破壞。面對如此威脅,人類該如何拯救我們生態系統?

更多

氣候變化與海平面

氣候變化使陸地上的冰川溶化和海水受熱澎漲,最終會令海平面上升。當風暴侵襲陸地時,已上升的海平面會再次大幅上升,導致沿海地區受嚴重的海水侵襲。另外,海平面上升亦會使沿岸地區面臨較大的水浸風險,直接影響香港低窪地區及其他沿岸地區。

更多

氣候變化與溫度

隨著氣候變化,全球的氣溫不停上升,香港酷熱天氣警告生效的日數亦會變得越來越頻繁。氣溫的上升加上香港高密度的城市建築,使香港的散熱速度變得比原來的慢。這是由於香港的建築物有較高的比熱容量去吸收較多由太陽發出的熱能,而這些熱能卻不能夠有效地排出高密度的城市外,累積的熱能會導致香港的溫度不斷上升。

更多

報名費用

費用全免

舉辦日期

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

報名名額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查詢

如有任何對是次計劃的查詢,歡迎以電郵、傳真或電話方式與我們聯絡。

電話

2391 1693

傳真

2371 4100

免責聲明 | 颱風及黑雨警告 |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 2018 世界綠色組織